close
颱風天的下午,風大雨大的,想說來個室內活動
於是興致沖沖的去看了白銀帝國

對於這部郭董的戲,從知道開拍後就抱著濃厚興趣想要去觀賞
加上從香港回來的友人,不斷稱讚郭富城的演技很好(因為他在香港看了殺人犯)
而且在看完喬家大院後,對晉商的故事有股熱血,所以就衝了

一個沒拍過電影的舞台劇導演,還是富商的老婆
會拍出怎麼樣的電影,讓我覺得很有興趣

簡單來說
這部片是沒有我期待的好看,不過很多場景很精緻,故事敘述很特別
所以我的標題選了 普雷
不過,我覺得導演想要用一種介於商業和藝術電影的融合來拍
所以我的標題用了中庸之道,不喜歡的人可能會覺得是不倫不類吧!

以下有很多雷,歡迎看過的來討論一下,沒看過的可以參考一下

電影一開始,郭富城看著遼闊蒼茫的大地說

天地真大,人真渺小,我們要如何自處?

真是太熱血了,讓我對這部電影有了很高的期待

敘述故事的是康家最小的弟弟,也就是三爺養大的五弟

導演用了所有你想得到敘述的方式來呈現康三(郭富城)和繼母的關係
倒敘,交叉敘述,第三者敘述等,可能是想要藉由不同的敘事手法強調衝突
(有人發現我這段影評在模仿誰嗎?XD)

但不知道是後製的關係還是劇本沒寫好
很多地方處理的沒有場景這麼細緻
故事有點跳來跳去的,但我還滿喜歡這樣的FU,至少可以動腦不會睡著
不過我有一個還滿想不透的是
那個邱掌櫃到底在幹麻?為什麼要開槍?他是背叛嗎?可是也沒看他有什麼好處
是因為大掌櫃不是他的關係嗎??

導演在節奏的處理上十分獨樹一格
在我覺得故事進行的太緩慢的時候,馬上就會出現需要仔細聽的話或是精彩的場景

整部戲令我最為推薦的就是床戲和與狼共舞的橋段
床戲的部份礙於本版與西斯版為不同屬性,只節錄一部份我個人喜愛的

郭在雲雨後和許說 我們都是大人了 真是太經典啦!!!!!
還有那個剪影時說的 聽說你會痛 呼呼

至於 與狼共舞的橋段
那個狼拍肩膀出現的點 也就是Timming 十分的不錯
只可惜到後來群狼亂舞之後 讓我感覺動畫做得有點假
不過 最後以補狼夾作結 真的是十分的KUSO (~^O^~)

整部戲康三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
從他處理事情的方式和用人之道來處理晉商做生意的方式
加上與康太爺,就是張鐵林皇上演得角色,不斷的衝突對立
來彰顯傳統與改革的不同,一個三百年家業的白銀帝國
在維繫傳統及血脈下,與仁義的衝突

用人的矛盾來體現故事中的為商之道,是我覺得導演在這部戲很細緻的地方

不過我覺得導演在處理故事中的愛情部份佔了太多
把我所期待想要看到晉商的仁義及票號興盛的一些流程太表面的帶過
讓人有些不開心,所以即便花了大錢製作,讓人還是只有普普的感覺

跟我ㄧ起去的朋友一直幹醮說
最後挖銀子開捲軸看到仁義二字
明明是一個哭點 但是他卻看得一把火

從回家到現在,我對白銀帝國的評價從負到普通
因為我發現有一些點,在細細品味後,可以發現導演的用心之處
故,剛看完的朋友,不太喜歡可能要先冷靜一下,想想繼母老師的臉
應該會平靜許多 科科 郝蕾真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ul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